Euphausiid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飞絮,梅子黄时雨。

Twi:partenlafratev

Episode:Euphausiid
百合会:euphausiid
诶欧3: Euphausiid_04

Tipping the Scales (十五)

#Lapidot

#人鱼AU

#个人授权翻译

-----------------------------------


第十五章:滚水煮青蛙

 

    早上七点半,Peridot甩开戴亚蒙特教授办公室的门,当她看到那个女人坐在比那把绝对比自己一年学费还贵的真皮办公椅上,她嘴里准备说出口的那句“请把论文还给我,您不能读,但也不要开除我”立刻咽了回去。戴亚蒙特教授看上去对她的出现一点也不惊讶,她十指交合,然后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就好像她一直在…

    等着她。

    Peridot看到戴亚蒙特教授的嘴角上扬露出瘆人的微笑,不由得感到不寒而栗。这个女人一年四季都很吓人,但今天早上,她看上去就像是引诱无辜猎物上钩的怪物一样。

    “怎么不关上门呢,Peridot?我想和你讨论一些事情——一些我想我们都同意不能被人听到的事情。”

    感到疑惑的她紧张地咽了口口水,眼睛一刻不离那位教授,缓缓将身后的门拉上。她感觉自己被猎食者堵在死角,仿佛视线一离开教授就会攻击她一样。有些踌躇,她慢慢靠近戴亚蒙特教授的办公桌,手放在她面前的椅背上。

    “请坐。我不喜欢有学生站在我办公室里,看上去就像立马要逃离这里似的。你不会那么做吧,Peridot?这儿没什么好怕的。”

    害怕自己说漏嘴,Peridot只能颤抖地点点头,走到座椅边上坐了下来。椅子意外地很舒服,然而她因紧张并没有放下手中的书或者脱下外套。戴亚蒙特教授继续紧紧盯着她,面色讳莫如深。

    “现在是不是好多了?那我们就继续谈谈。” 那个女人伸手从桌前拿起一份装订好的纸张,Peridot立刻认了出来——那是她的论文!那份按照教授要求打印出来的、仅有一份的纸质版。戴亚蒙特教授一直非常讨厌阅读电子读物——她甚至不用学校为她设立的邮箱账号,而选择雇上几个害怕拒绝的大一新生来打印邮箱里收到的一切邮件,然后替她手打邮件回复。这不是因为她是个电脑白痴——而是因为她觉得自己不应该面对屏幕辐射,以免造成她所谓的“眼部压力”。

    “你来这里是和我讨论你的论文的,对吧Peridot?毕竟你是个这么勤奋的学生。你的实验主题确实引起了我的兴趣,要知道,关于超智慧海洋生物的理论一直是我研究上的业余兴趣。如果这类生物不再是简单的假设,而可以被证明存在的话…那我们的世界版图就可以极大地扩张了。这就是为什么,Peridot,在你学期伊始向我提案的时候我接受了你天马行空的研究主题。我并不在乎你做这个研究的初衷是什么…我当时只是觉得你可能巧合地、和我许多年前做过的研究方向重合了。”

    听到戴亚蒙特教授这番话Peridot震惊地瞪大了眼睛—— 她的教授也见过人鱼?她全都知道?教授显然捕捉到了Peridot的表情,浅浅地诡秘一笑。透过办公室窗户照进的晨光反射在她的镜片上,让这个小房间弥漫起危险的气息。

    “听上去是不是很惊讶?我很清楚你遇到的是什么,我也可能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可以立马认出你处境的人。当然,在你交上初稿的时候更加让我确信如此,当时你字里行间都是对自己研究方向的焦虑—— 显然你一开始还没有找到答案,因为没有人会傻到去发表关于神话故事的研究论文。

    人鱼。这就是你最后发现的,不是吗?而且更让我惊讶的是,你竟然有自己的消息源,你竟然和其中的一只一直在保持联系。当我意识到这一点…嗯,所以我把我当初的研究方向给了你。我需要这方面的信息,我需要证明,我需要确实的证据。而现在,这些全部都直接交到了我手上——那些可以让我自己的论文被认真对待的证据。为此我万分感谢你。” 戴亚蒙特教授故作神秘地倾身向前,把论文丢在桌上,冷冷注视着Peridot。Peridot用尽全力才强迫自己没有移开视线向后缩去,糟糕的预感让她的胃翻江倒海起来。她只能静静坐着,由着那个女人悠悠转回,继续解释一切。

    “你可能在想我的论文是什么?Peridot,显然你还没有开始设想这之后的所有可能性。因为你研究的时间还短——你没有我等待的这么多年间去思考这些,思考如何可以对这些智慧生物发号施令,去完成困难任务,去做那些细活儿,他们可以在水下极深的环境里一直存活我们想象不到的时间。就光是想想这些可能性!水下设施的维护——电缆、能源基站还有钻井。他们可以处理有毒废料,或者任何在陆地上都不安全的东西。任何对人类水下作业都过于困难的任务…他们可以轻易就做到,并且是自愿做到,只需要一点小小的…奖励。”

    她最后的一句话刺激着Peridot的神经,让她来不及思索反对戴亚蒙特教授计划的后果就怒骂了出来。

    “你到底有没有读过我的论文?” 她质问道,打断了那个老女人的独白。教授的眼睛在薄镜框后眨了眨,随之面露不屑。

    “我当然读了。不然我怎么知道写的这些能够刚好论证我的观点呢?尤其是你的这位神秘的一手消息源头,你应该不会介意介绍给我认识一下吧?”

    Peridot强忍自己不露出恐惧的神色。她最深的恐惧终于变成现实了—— 她的蠢论文把Lapis置身险境。她不可能瞒得过戴亚蒙特教授——她的处境已经够惹人怀疑了。Peridot只希望自己能够支开戴亚蒙特教授的注意力,让她暂时不去想着找她所谓的“一手消息源头”。

    “如果你仔细阅读了的话,我会发现我花了大量时间去写了人鱼的文化、传统还有社会制度!他们不仅仅是一群动物,他们是人啊!他们和我们一样聪慧,甚至更甚。他们有类似的习俗和家庭观念,而你的提案…分明就是奴隶制。”

    戴亚蒙特教授看上去怒而不屑,默默推了推自己的眼镜。Peridot觉得自己非常讨厌她指甲上闪闪发光的亮片。那个女人凶恶地扫了Peridot一眼。

    “别犯蠢了。当然,你现在可能觉得他们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但我们也不会对他们如此残忍。我们只是会…雇佣他们,给他们展示为我们工作的好处。给他们一点…动力… 去决定自己的未来。” 她顿了顿,扫了一眼桌上的论文,然后再看向Peridot。 “就像你一样,Peridot。你还希望自己能从这所学院毕业吧,不是吗?”

    受此威胁Peridot克制不住地颤抖起来。她要干什么?难道戴亚蒙特教授要强迫自己接受一切以完成自己的计划?

    “你看,这样一个前程大好的学生因为自己成绩一落千丈而没办法继续领取奖学金完成学业,那就真是太糟糕了吧?而且,你所做的这个所谓“科学研究”也不会被任何人重视,你知道原因。有时候人就是要学着闭上嘴巴,不去干预那些可能会变得对自己…或者是朋友而言,很糟糕的事情,你说是不是?”

     第一次注意到藏在教授眼中冰冷的威胁,刺骨的寒意攀上Peridot的后脊。戴亚蒙特教授在暗示…她感兴趣的可不仅仅是Peridot。她会找到Lapis,可能要她身体力行去证明人鱼的存在;她甚至还会找到Amethyst和Garnet——甚至是任何最近和Peridot有过交集的人。

    “我信任也理解你,Peridot。好了,现在你可以走了。我还有非常非常多作业要改。”

    Peridot从椅子上挣扎起来,后退打开了身后的门。她依然不敢从戴亚蒙特教授身上移开视线,让自己从门缝里挤了出去。出来后她立刻全力冲刺向宿舍跑去,双手颤抖,头晕目眩,脑中只有一个想法反复冲击着她:

     我都做了什么


-TBC-


评论

热度(17)